8/09/2007

MBA相關問題解答2:美國50名附近的MBA與德國(no tuition)no ranking MBA我該唸哪個?

Q:

Morden先生,之前在傷咖拜讀了你的一些文章,受益良多,<所謂拋開名校的迷思>
小弟我現在遭遇了一個難題,我原本下星期天就要出發至Virginia Tech唸MBA了. 沒想到我之前有申請
一家德國的MBA突然給我OFFER了(Hochschule Coburg),讓我有點不知道如何選擇??
我想,德國因為是10月開學所以才這摸慢吧!雖然我一直有在學德文,但真的很難,所以之前也沒想過要去
德國唸MBA所,一直以美國的學校為主. 4月底時,我德文家教的建議下就申請了一家.我應該去嗎?
美國的學校當然比較好,以後回台灣找工作也容易些吧!我想 可是去德國的話,我可以同時練習英文和德文
而且雖然我已經準備好我的學費,後來發現德國學校是免費,可是值得嗎?

A:

這個問題也很大,事實上完全無法以單一指標去衡量。
VT(pamplin)是一家還行的商學院,AACSB自然是有的,另外個特色就是費用可說極盡低廉。我試著以bw查過此校資料但付之闕如,所以無法說明這家商學院的特色以及是否適合你讀。另外你的背景,你的期望,我也都不清楚。
至於德國,我可以單刀直入的跟你說,德國學校開的mba肯定是很不mba的。德國人作事嚴謹,師資多數以經濟學出身的老師出來教。你可以查查你那間學校是否如此。另外也可以查查老師是否為德國本土的phd出身還是美國。
德國教育嚴謹的思考方式其實還是跟美國有一定差距的,另外像是mba這種課程,case study也不是德國傳統教育的做法。德國很多好的課程是lecture base 的(雖然德國人本身去上case課程搶話也是很會搶 哈)

恕我無法回答你的問題,我只能跟你說,兩者畢業後幾乎都直接是回台上班,在當地要找工作難矣。
去pamplin你可以學到比較正規的mba教育,但仍然是lecture base為主。去德國你可能很難接受到比較體制類的MBA教育,學校可能會依照現有教授資源去開課
去德國可以多多在歐洲玩,體會歐洲風光。去美國的話VT所在之處就我所知是沒什麼好玩的,你如果去德國可以剛好可以把省下來得學費當作旅遊經費,多多體驗歐洲也挺好。
至於回台灣在雇主心中的程度,我認為都差不多。你能找到的工作會與你現在以及之前工作經驗比較有關,而非學歷。

沒有留言:

About Me

助人不懈馬登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