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07

MBA選校精華: 去不成Top15的Plan B ! 來香港MBA吧! (老文重編+批註)

本篇在傷心咖啡店跟追夢網都創下了瀏覽人次以及回應人次的Top紀錄
所以在寫完該篇的一年餘之後,我決定再來檢視一下當初想法,並做出相關回應
ps 講在前頭的是,我的經驗並不適用於多數MBA applicants. 請勿照用,得想清楚了再決定你的MBA跟你的goal合不合。
--

老實說這個Plan B 極其大膽,也是一場賭注 ,之前一直有人問我我都不答,原因是我自己都還在想。 不過現在我想的差不多了,就來公佈給大家吧。 有興趣的都還可以追隨,因為除了CUHK以外都還在截止日之前,而我也想多來些台灣同夥壯大聲勢。

小弟我目前申請了三間香港學校,
香港科技大學(HKUST, 目前因為Emba跟Kellogg合辦而更受矚目)
香港大學(HKU, 全港最老牌學校, MBA今年起跟LBS簽訂partnership,所有FT學生共四十人左右ㄧ起飛去LBS上三個月的課)
香港中文大學(CUHK) 具有跟HEC-paris以及UT-austin的雙學位,獨創的mentor制度,以及在香港最老牌40年的校友基礎。

三間都是以AT加上Essay申請,過程同申請美國學校。所以如果還有人要申請都不會太麻煩
申請學校裡頭我還外加processing的中歐(Ceibs)以及北大國際(Bimba)
但這兩家我可能都不會繼續process下去,因為disersity都不太夠。

一年多後的註解:
我認為如果要確定是上海上班而且專攻製造業的,選中歐絕對適合
想到北京上班的BIMBA在北京很強,尤其是一些telecom , IT related. 在中國 北京是這個產業的重鎮
還有個長江商學院,我認為是工作時間長+AT高+有志願往consulting發展的選擇,因為CKGSB狂跟IB, Consulting拋媚眼。


All right, 我相信這邊版上多數人聽都沒聽過。 Well...這下知道為什麼我說大賭注了吧 :P 這下去念完要真回台灣,還真是被當三流學生了 跟親友說要去香港唸書簡直是沒人信阿 呵呵

但重點來了....

我根本沒有要回台灣的意思阿!!!!!!!!!!

以我的個人職涯發展至今,我發現自己是極其厭惡製造業的,無聊的工作內容,每天就是交期交期交期,錢好像有多但是日子每天都加班,但偏偏台灣小島上最受矚目的工作就是這類工作。 我喜歡服務類產業大於製造業很多
,較高階的電信服務、金融服務、顧問諮詢服務都是我有興趣的領域,而我很確信這些領域在台灣的發展就是個shrinking....因為台灣整個島的內需就是在shrinking。 多少金融業電信業的人整天都在回憶那年終花不完的good old days阿 呵呵

註解: 這點不變 。本島啥都在shrinking 大家都知道 沒位子上去導致人才不斷外流 ,see, 我自己就是個外流的好例子,但我不是人才啦!

不過! 我認為如果政府開放中國觀光,則台灣的基礎服務業可以有至少十年的好光景。 台灣是寶島
真的! 而且還有很多地方不為人知很好玩。 我去溯溪的地方就很棒,這個大陸人在大陸肯定玩不到! 他們來台灣會愛死,因為台灣人對於中國人的歧視相比香港人少太多了,服務態度好些,語文與文化通些。 現在台灣的問題在於競爭不夠激烈,所以廠商都亂坑中國旅客錢。但這點未來如果是全面開放則會大幅競爭,大幅競爭就會大幅提升服務素質!


會有到香港唸書這念頭是來自於很多點的。 那是個semi international 的都市,具有民主法治良好的基礎,制度面完善,但曾一度因為與中共統治敵對而衰退。 但現實的港仔們很快的就恢復了商人本色,開始力用China,跟中國產生密不可分的分工合作關係,而同時間經濟也恢復到了以往的榮景 (看看恆生指數吧 靠著吸引中國以及台灣公司到那邊上市,再以完善的交易制度吸引外資,根本就是一個大uptrend。相對中國之上海,上海在人民幣能自由匯兌之前完全撼動 不了香港成為亞洲第一大 世界第三大金融交易中心的地位 )。 再以小成本貿易公司來說,港島上就有一堆買空賣空的三角貿易其實賺到翻了,因為地點在那兒實在是太方便了。 說這麼多意思就是,人家在拼命賺錢的時候,我們的新聞則是連個livedoor內線案這種超重大國際級重量新聞都不會報的鳥新聞,我們的政府則 是......不知道 總之是顧著喝標哥喜酒先*(標哥歹勢 我沒惡意 你媳婦真的很正 連我都覺得超正超喜歡看 但他妹妹更正一些....不不不我在說啥阿我) 回歸正題,我的意思只是要說,我一直覺得business school這東西就是要走上一個uptrend,而我現在正在努力的是找個適合自己職涯發展,又在uptrend上的program。

註解:沒錯 但是香港問題也開始產生 太過於依附中國的結果就是中國一但抽掉一些東西香港可能就垮一半兒了
像是金融業幾乎就是靠國企股IPO撐出榮景。 香港人由於本身屬於務實+創意差+專業能力強的特質,最適合的就是金融業。我在這邊已經決定不待下來而直接往內地發展就是因為我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我不做金融嘛@@)


在why MBA, Career goal after the program 裡面我寫到, 我認定台灣內需shrinking,而我要找個內需市場uptrend的地方上班,而我認為由香港作為唸書起點,建立network,是我最好的途徑。 要知道 唸書是交朋友最快的方式阿,尤其是小型cohort program. 若是藉由工作,要認識人就是工作認識,也很難真正的藉由工作職場上交起一個朋友。 至於課程,我想好好修entrepreneurship的課因為我希望能在大陸搞個中小型consulting firm服務那些請不起 麥X 波X 的公司的,....blablabla (我是認真的寫阿 裡面都是我百分百肺腑想法)

這點是對的 在這邊的的同學朋友們都是香港人跟中國人,對於確定未來在中國發展的人來說都是助力!
中大課程設計很多課是讓PT FT一起上,有新認識人的都有機會跟PT同學多聊。



有沒有發現以上很沒邏輯, you're right, 我一直都不算個邏輯極好的人,常被我交大管科的好朋友罵邏輯差 (哈哈哈 我承認~) 也因此我也極其討厭波特派學說(喜歡波特的別K我),我討厭那種可以結構主義 市場就是這樣 然後不斷細切,不斷的在談競爭 彷彿世界上的產業就是長那樣 妳就是找了切好的其中一塊肉進去搶食。 我從小就沒拿過第一名,至今沒有,所以我常覺得強者好多,人家在競爭,自己又弱,那就別跟他們打不就得了。 匈奴被劉撤打的稀巴爛之後跑去欺負歐洲人還不是打出一個匈牙利來? 自己是猴子,看到獅子跟老虎,要不就是等他們打的兩邊都掛掉再去佔地為王,要不就是跑阿爬阿爬去另外一座矮一點的山做山大王就好了咩。反正猴子就是跑的快

我是猴子沒錯:P

再度言歸正傳,目前我已經phone interview了一間,應該會收到offer,那是HKU的 MBA program。 很吸引我的地方ㄧ是跟LBS的合作案,我用一般學費可以去LBS那種地方跟神人們上課三個月,沒學位也爽阿~ 二是他倫敦上完之後會把妳丟去上海一個月,到位於上海公司裡面實習一個月,可以在香港 倫敦 上海都待到 課程中又有不少business trip,對我這窩辦公室窩了三年的人來說是不錯的。 學校正在努力拿AACSB認證,以及進入FT ranking中(預計07年畢業時會出現在榜上),這些都是很正面的訊息。很多人會說這些都尚未發生,但我覺得這些都不是唬爛的,因為他們是很想把 program 搞強,搞出brand recognition,而上金融時報的榜算是一個must

這是全新設計的一個program, 課程主任說這樣全新設計爲的是扭轉HKU MBA屈居於UST/ CUHK兩校已久的狀態。 我這人呢,一向愛嚐新,我寫信給Chris*(課程主任)問問題,他往往是狂熱血的回應我上千字的長文,我只能說他真的很用心,很熱血,我喜歡這種不擺架 子的人,更欣賞他爲了自己program提昇而做的努力,所以我很可能會take this offer.

但我最後因為認為Alumni network最重要,所以我沒念HKU而選了Alumni最強的CUHK

在香港唸書的分析我寫一下
Pros:
1. Network - 這就不用說了, 會在這兒念就是爲了大中華區發展的,不論是校友圈或是同學目的都類似。 如果我申請到一個Top30 US school 那嚜我目的基本上就是在當地找到一個ok job。 但我不想在美國終老一生,也不想用一般"在美國工作兩三年回亞洲工作"的策略。 因為....回到亞洲區一切network, connection打散,又得重來,那我不如直接在香港唸書畢業後international firm找HK branch, 上海branch的工作。 (話說回來,US Top30左右等級學校畢業時的recruitor 裡頭,國際級大公司也少了很多了,還不一定找的到想要的工作呢)

2. Diversity - truly international exp. 從國籍到產業 香港學校現在往往以三成本地學生 三成大陸學生 三成外籍學生作為錄取分類。 不能否認的是東方面孔多,英文水平夾雜不一,對於想要把自己搞成一口美式英語大概沒幫助。但對我個人而言,還好,因為我原本就是一口美式英語。差異不大
3. China focus -- 都有三分之ㄧ阿共仔當同學了,還能不focus嗎。
4. 工作真的好找 -- 這不是跟 Top20比,而是跟Top20之後的學校比。 以歐洲來說, compare with Europe school, EU是個非移民社會 工作並不好找 唸的到歐洲三牛校當然是例外 至於三牛之外的就比較難說 。IB還好, 至於像顧問業這種MBA眼中的"decent job"則是更不用提了 語言文化根本就難以進入 ,最頂尖的台灣學生從Top5牛校畢業後往往是被recruit到local branch好讓你發揮,至於薪資適用global pay還是綜合pay就看人而定。 HKU之前由於Career service太差而被罵,所以這幾年一直花力氣改善這點,跟不少Head hunting公司有所聯繫。 我看了HKU寄給我畢業後工作的sample list(學校一定是寄給我比較好的學生),有花旗HK,渣打HK,西門子上海,高曼HK,中國銀行,三爽HK,和記電訊HK,匯豐上海,整體而言還 ok。 HKUST則是在金融業十分強勢,畢業生去banking的極多,甚至IB都有一些人進的去

這點澄清一下
只會說普通話+英文的 不練廣東話的 其實要在香港就業困難度挺高 因為同事多半還是用廣東話溝通 不會不行
只有進IB 語言多用英文的環境就沒差
另外,香港給高工資的行業還是financial service 其他行業說真的,挺糟糕。 房地產不錯,Logistic也好,但IT不好,其他Retailing就很糟了。

5.省了些投資成本: 包含金錢以及時間 香港學校都是14或16個月。至於學費大家可以自己查,簡單來說都在壹百萬上下。對於一個壹年多一點的program而言是很難有 concentration的, 學校雖然有硬是分出concentration,但我認為那是表面粉飾。 弱勢是在於,想利用第二年專心修某個concentration可能沒了,但對我這非business背景的人來說,我就是想學general managent,所以也沒差。 而且越來越短是世界主流,加拿大Ivey 跟 Queens都在搞這套。

ps因為拿獎學金,所以大概學費是四十多萬

6.地區性認同: "去不了US top20,不如就去中歐或是香港最好的學校吧" 這個觀點是阿共仔想出來的。 當然,對他們來說,有很重要比例是簽證問題(美國不給簽)、金錢問題(美國太貴 投資報酬率不高)。 但如果在這塊地盤工作,有地區性認同就夠了。 我如果能進我的夢想stanford我當然會去阿,但是進不去嘛.....那走更務實的方向也行。
7.全英文program: 香港人英文好的很 尤其會去念B school這些人差不到哪去
cons:
1. 起薪低 半數land a job in 上海, 另外一半HK ,這些自然無法跟美國比。 美國起薪高自然也因為當地的消費水平高。 不過香港稅抽的少...這個倒還不錯。
2. 所謂環境之文化交流不足: 學生是有diverse了,但環境還是中國人地盤,至少想要去滑雪攀岩那些老美那些在玩的,這兒玩不了。 每次想到我在Buffalo的好朋友寫在blog上的滑雪日記就覺得很爽....唉 只能去迪士尼混混了。
3. 甭回台灣了: 啥鬼蛋港仔學校跟中歐 在台灣這小島上不管是大小公司的recruitor也都不認 (但要知道 UST的交換學校都是Top30以內等級的,HKU則是跟LBS這種大牛校簽,而且之後很可能會簽下Columbia,CUHK則是跟HEC每年可以換三 個拿雙學位的學生。 這些國際等級的partnership台灣學校一個都簽不了,人家也不想跟台灣學校簽。 台灣本土MBA目前為止簽最好的是西雅圖UW與政大交大中山長庚五校合簽的Global MBA,但要花三年才能拿雙學位,而且UW後來狂拒台灣學生。 我的結論是,台灣關起門來自己玩的狀況很難在短期內改善,而這"短期"已經足以造成往後數十年商業教育在世界市場上的落後,甚至再也無法回頭了)
4. 很難進到Ibank, consulting job:
其實這些公司基本上真的就是美國Top15加上歐洲三牛校 顧問業還會多些名校博士,或是工程學位的專業顧問,但以MBA領域來說就是找那些學校的畢業生。還好Ibank非我志願 ,Ibank是個拿生命換好多錢的地方。Top20之外的人即使好不容易進去了之後, 可能因為學位兒升遷不利, 那是一個強者與強者競爭, 勢利眼與勢利眼互看的社會 (事實上一般工作也一定有 只是IB太嚴重了些 不符合小弟的猴子大王策略) 另外 IB其實很類似專業職了 起薪高 頭銜高 但是如果以管理兩字的發展而言是弱的 因為IB業不需要你去管人,小弟還是喜歡管理阿.....

至於Consulting...今天沒空暫時不多說

以後這個帖子我還會增加東西,以上都只是小弟觀點 很多偏見 很多不合理之處 都歡迎大家批評指教。 如果最後確定去哪間了我還會跟大家說,但我目前蠻prefer HKU (LBS很棒 我愛倫敦 之前在那待過一個月 蠻喜歡的)
btw...我真的去了的話,這邊大概也可以跟CDㄧ樣開個亞洲MBA申請區了。 我的冒險性格又在度讓我踏上了沒人要走 沒人想走 或是沒人想到要怎麼走的路子 (這邊"人"是指Taiwanese peers) anyway...我先去探探路,有好有壞在分享給大家嚕。

Morden 2006.01.22


後面的文章之後再貼......

2 則留言:

Morden 提到...

其实是看了Morden的HK School Visit那篇文章才真正对HK MBA感兴趣的,到现在已经准备7月去HKU啦。
在这里看到了非常多Morden大哥对MBA life& HongKong的分享,也想和同学们分享,所以就转到我的blog上啦,希望不介意(奸笑,都已经
偷走了还问事主,虚伪!)http://leonxyzq.spaces.live.com/
感谢Morden大哥!
另外,Morden对Pre-MBA有什么建议么?
LeonChan@CD at April 6, 2007 09:20 A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很難給予建議   因為我pre-mba作的事情就只有努力運動把身體鍛鍊得很好
以及努力玩讓自己沒有遺憾
以及努力認識一樣要出去念MBA的人未來好作信息交流

轉載文章可以但要著名出處link才行

真要唸書  我會建議把會計先念些吧  宏觀經濟也可以看看
moderne2 at April 7, 2007 01:03 A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很好的分享,歡迎加入在中國的打工仔一族
要北漂到北京的話,記得讓我知道喔
今年谷歌也會在上海建辦公室
業餘玩家艾瑞克 at April 15, 2007 11:30 PM comment | Homepage | Delete | Conceal

Morden讲得很实在哦,我现在也是打算去香港读mba,看了你的文章很受启发,谢谢分享!
我还是比较偏爱HKU的,不过看你说它就业不好,有点犹豫,再好好研究一下
Landrover at May 11, 2007 03:14 PM comment | email | Delete | Conceal

匿名 提到...

Hi, Morden大哥
因為今年正準備要申請mba program,因兒從傷心小站連過來到這裡,看到你的香港大學之旅的分享,真是快讓我感動的痛哭流淚,(原來有人跟我想的好像呀~~)
簡述一下個人背景:目前是在費城念藝術行政,來米國之前,實習過一年的國中老師 (我知道這聽起來一點都不連貫...但我的想法好像也跟一般傳統想法不同,而你已經都把我想說的已經說完了,真是大感謝呀~~這些對我而言,真的是很寶貴的經驗分享)
我想我目前的"threaten"就是沒有足夠的業界工作經驗呀(我想這不管是要申請哪裡的mba,都是致命傷呀...:p)
anyway,看到你的blog,就忍不住想跟你說聲謝謝,希望有機會成為香港區的台灣代表之一呀 ^^"
ps.你當初跟這些學校預約參觀,大概是什麼時後呢? 感謝呀 ^_^

About Me

助人不懈馬登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