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07

請"沒準備好"的人別再去英國唸所謂的管理碩士了!

我常看到這種問題 " master in xxx management是什麼? 我Toefl/Ielts幾分能念嗎? 我要做什麼工作才能念? "
我更常看到很可笑不懂裝懂的A顧問,B顧問在雅虎知識家上面胡言亂語扯一堆似是而非的論點。 反正我都先氣翻然後再笑翻

不過...
我最搞不懂的是,小小台灣一年可以有數千個留 英商管類碩士擠回來自相殘殺找不到工作,卻還是年年有人前仆後繼出國等著。 策略管理第一堂課第一句話就是everyone is bounded by resource, please find your competitive advantage...然後我懷疑這數千人裡面的九成都沒想過這就先出國了, gosh >< 我再聲明一次,小弟我不是菁英主義作祟,我只是單純的想要前仆後繼為了"拿個外國管理學歷好找外企工作"思維的朋友,煩請去之前,砸下兩百萬台幣(50萬 RMB)之前,好好想清楚--你們真正該在雅虎知識家問的問題不是"能不能念"而是"念了能幹啥,能提升自己多少? " 對於沒上過班的Rookie(菜鳥)來說,多個外國管理碩士學位到底有啥幫助呢? 就我看來真的只是多一個"面試機會"而已 (因為現在很多外企直接screen out 學士級的, NTU & NCCU are exceptions) en....拿兩百萬換幾個面試機會,Do you feel this is a good deal? 值得嗎? 若是一年前有同樣的這筆錢,砸到港股上亂砸都可以不小心賺成三百萬了呢,一個是賺成三百萬,一個是變成零蛋然後遇上工作難找,這...這怎會是後者值得呢? 如果本身夠積極,資質也夠,只是大學聯考時運氣不好沒辦法拿到好學歷,那麼這樣的投資或許是值得的。因為回來後你可以進citi,進PG,兩三年後你可以 再拿Top15 MBA然後以MBA作為跳板轉IB,MC,或是進industry但更高的位置。然而我看到"絕大多數人" 都不是這樣的。 出國前請想想喔,台灣的優良外企還剩下幾家呢? 妳出國唸完除了回台,該校的Alumni, career service, network有辦法幫你拿到中國區或香港區的面試機會嗎? 如果答案是沒有或不知道,那我真不知道花這錢做啥了。 Then, 你或許會說--1.我體驗了外國人生 2.我英語能力增加了 3.我認識了很多外國朋友 Well, 我會說 1.這也許是最大的收穫 真的 2. 多數人出國英語能力很難加強..原因太多我不細說 3. 外國人會把你忘掉,尤其是商學院噁心無比的裝熟老外(也有好人啦...但要看運氣) 我說到這了,你開始動搖了嗎? 動搖是好事... 因為很多人就是不愛思考XD 我最後要再次強調,我一樣認識不少台灣的大學畢業後沒工作就出國拿英國商管碩士然後回台工作很順利的人。但這些人共通的特質是,出去之前就是個性上、能力 上適合進這些外企做事的人。本身的資質極其重要,而非去了哪間學校念了什麼學位。而這樣的一個學位幫助他們的,僅僅是走過外企設在104人力銀行的門檻罷 了。 數千個人頂著類似的學歷回來廝殺,再僱主眼中我一樣要的是最好的,最適合我公司的。 對於很多以為學歷就此"漂白"好像工作會更好找的人來說,無疑是痴人說夢罷了。 短短一年能學到的東西有限,學校給予的就業資源有限,回台之後學歷的鍍金程度有限,最後拼的都是個人能力。而個人能力往往出國前已經決定了七七八八,你能 leverage的幅度有限。 我從朋友身上聽說的情景就是,一個FMCG公司的mkt位子從NYU Stern MBA, 英國大校碩士, 英國小校碩士, 紐澳的碩士, NTU MBA, NCCU MBA, 到交大MBA以及中字輩MBA還有NTU NCCU本科生殺來殺去,殺聲震天這樣的再爭 (然後殺完之後公司才跟你說 "不好意思,本公司今年MKT不缺人,你們改做Sales如何?) (眾人內心OS: 圈你的X,老娘是來做marcom + brand management的,你要我去屈臣氏跟店長鞠躬哈腰? ) 最後漁翁得利的是眾多4A廣告Agency,因為有一堆外籍碩士來做三萬元AE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爽翻那些做AD的...耐操好用 苦的是眾多當初傻傻聽了代辦跑去唸書的小弟弟小妹妹們...sigh 看完我這篇還想殺去英國唸個master的,我相信你一定有過人的毅力與能力,沒被我嚇倒(或是家中財力, $$$) 有如此資源者,我就會建議妳/你義無反顧的殺去念碩士回台搶工作吧...雖數千人橫檔在前吾往矣! 殺啦! 台灣人的氣魄橫行無阻的啦! 以下是過去的問題與回應


Comment

您的意思是說...去拿MBA比較好嗎?還是在建議大家到大陸唸?
又或者乾脆不要回台灣找工作去大陸找?(重點還是\\\"想要什麼
及要做什麼?\\\")
不妨把您的論點貼在雅虎上好了,這樣可造福他人.

這樣跳躍式的寫法,是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可能會造成資訊傳遞上
的落差.
願意用BLOG來記錄事情,本人猜想你也喜歡交流或分享某事,
所以...有機會練習一下吧!(當然,我也在努力中:))

在那麼忙的狀況下,大部份的人都會簡單扼要,怎麼你卻...
(百思不解中)

wendy at June 13, 2007 11:20 A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我寫得很清楚阿
1.不知道自己要啥之前==> 別做不知所謂的投資 (這是文章title,再明顯不過了)
2.知道自己要啥後==>選擇適合的念
3.至於你的問題:想要做什麼及能做什麼==> 完全要看個人能力 個性 規劃而定 並沒有任何一個一定的準則
以直接進攻中國來說 中國廣告業中給薪最好的JWT也只能給出約台幣兩萬的起薪給AE, in SH.
這樣的薪水也許台灣多數人根本不想直接去.但對於冒險心比較高,而且打算在上海創業,只是去探探的人來說,
這種工作就是好機會 (做AE認識人跟環境的速度最快)
4. 佛說 佛渡有緣人
馬登也這麼說~
馬登給的是釣竿 以及一本釣魚心法
能練出多少釣魚的伎倆, depends on his/her personal strength

moderne2 at June 14, 2007 01:59 P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很少看部落格還留言,但是本篇實在說出我的一些想法!

我本身也是英國商管碩士,目前在倫敦的投資銀行工作,有一些想法可以呼應作者的觀察。

第一, 很不願意承認的是,好像申請美國商管碩士的Candidates普遍比申請英國的更有Sense。一些很離譜的問題或是很不成熟的
態度可以在各個留學英國討論區出現,例如:IELTS 只有5或6就到處問人該怎麼申請,而非自己覺得不足(至少該努力到一般學校要求
的7分吧!)努力加強。試問如果以相同態度去申請美國前十名學校,會有這樣的態度嗎?當初我TOEFL280/IELTS 8.5 在唸書時都很
難以完全吸收與貢獻課堂討論,更何況IELTS 5分?所以我得到的結論就更令我這同是留學英國的無法接受--他們真的是只想混一個學
歷。
第二, 很不願意承認的是,在唸完之後的就業上,其實英國的商管碩士品牌價值低於美國,也是Candidates自身造成的。以親身的
經驗可以說一件事:僅限於頂級金融機構來比較,如果一個相同水準的商管學生,在倫敦的就業機會絕對比在紐約高,原因很簡單—哈
佛與華頓一年就產出超過一千個MBA,就算你是這兩間頂級學校其中一員也必須和你相同水準的1000個同學競爭,但是在倫敦,一個有
能力可以進美國TOP10 MBA的學生,你的競爭對手極為有限。再加上倫敦景氣的復甦極為明顯,何以90%的英國商管碩士學生都留不下
來而回到台灣去迫使英國商管碩士價格長期低迷?不是傳說中的種族歧視或工作難找,而是另一個令我沮喪的答案—我們只是台灣中二
流的素質又不知努力的學生?

續下篇

at June 15, 2007 02:00 A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續上篇

曾經在大陸留學網站上看到有人想申請排名前三的英國商管碩士,工作不到兩年,GPA小於3,GMAT不到650,TOEFL還沒考。。這在大
陸那沒有GPA/TOEFL/GMAT接近滿分不敢說出國念MBA的地方,居然有不只一個人這樣寫,我第一次感覺到憤怒!

又曾經在英國的Pre-Secession課程中遇到一群中國同伴,23~25歲年紀基本上僅有短短一兩年若有似無的工作經驗(兼差、打工)加
上不足的英文能力又不努力學習,卻態度輕浮極端自滿,我第二次感到憤怒!如果這樣的素質都能與我一起當英國商管碩士,我是不是
來錯地方了?一年制的MBA不是比起美國兩年制更應該要預先具有語言能力、基礎專業技能、精確的職業與人生目標?我怎麼好像跟一群
還在玩團康的大學生在討論如何當CEO?

說了這麼多好像都說到離題了,總結來說就也是作者的幾句話:沒有準備好的+想漂白學歷的+尚未深刻思考人生的+未體驗職場與社
會現實的+覺得英文不好才要來英國學的,請不要來英國讀商管碩士,或是至少不要期待短短一年能夠給你甚麼差異,商管碩士是給準
備好的人念的---特別是一年的課程。

at June 15, 2007 02:02 A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不要把所有的英国MBA都一棒子打死,还有LBS呐!另外,有那么些人,读MBA就是为了那张文凭,因为家族企业和家长需要这个。所
以,即便他们年轻,
即便他们不够用功,即便他们没有Sense,可是他们有钱,怎样??MBA的学习让我学会一件事,Open mind to everything。习惯
了,就好了!

Daniel Wang at June 21, 2007 02:09 AM comment | email | Delete | Conceal

hey man,
我很高興有我想看到的優質回應來啦~ 開心阿!

關於你說的幾點...
1.其實整體狀況來自英國削減教育經費,所以大肆開招一堆不太有質量的碩士課程
我們自然就是他們獲取經費來源的金雞母了,而畢業之後回台灣不好混,完全就是因為我
說的--人不因學歷而貴,人是因為自己是塊什麼材料而貴.學校能幫的極有限,提供"機
會"罷了 (機會包括--優良教育and 認識貴人and blablabla等的機會)


2. 倫敦最近狀況(以金融業來說)很好,紐約老大地位岌岌可危了。原因來自倫敦勵精圖
治改了不少老規則,讓交易以及上市都更加的容易並有效率。老實說,越來越多人開始拼
INSEAD, IESE,lbs等校不是拼假的,都是有目的的啦 :P 我也認為在倫敦進投行的機
率--只要認真 都不小 況且還有香港可以回來作呢。

3. 其實標題所言就是這狀況。 好學校依然有超強學生如你一般,但是更多的majority
是不知道去混啥,回國後讓雇主搖頭然後降低期望的學生。所以我才說,與其花幾百萬
去,不如先在自己職場崗位上有些累積之後確定想去在去,否則白花錢。

給Daniel:

我標題說的並不是指數間牛校的mba,
在台灣每年能去lbs MBA+MIF的人用手指可以算,連腳指都不需要用到
但我們教育部統計出來的去英國唸書的人有四千餘人,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唸商管類,也
就是一千多可能近兩千人每年回來然後畢業變失業

我上頭寫的也很明白
家族企業有錢供養的是屬於"準備好cash cash"的一群人
自然可以去唸,唸到有PHD都行 呵呵

這篇文章主題是"沒準備好的人" 別再亂花錢了
給我錢我幫你投資中國二三級城市房地產吧
最近重慶很棒...成都、重慶都是好地方

moderne2 at June 22, 2007 09:50 A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馬登大 好久沒看你blog 一來就看到精采舌戰
首先 承蒙大家看的起小弟學校 小弟也算在馬登大的一根腳指手指裡 哈哈

不過馬登大指出的問題是一針見血 台灣人都太over educated 但又不知道自己要啥 沒有工作過直接出去唸書是很不智的 唸MBA更是
當一畢業爸爸媽媽叫你開始申請學校 大家就隨便申請 反正就照rank 看分數找代辦 完全沒考慮學校的學風跟自己專業需求或未來生涯
規劃 美國沒上就申請英國 因為有很多學校都可以先砸錢唸language school然後拿fulltime offer 但往往造常唸完卻又馬上面
臨失業的問題 跟原有的期待落差太大 這是個讓有新栽培小孩的父母們或是有心向上的學子們 值得深思的問題 不是說英國學校不好 小
弟也是要去英國

Paul at July 6, 2007 10:53 A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沒有留言:

About Me

助人不懈馬登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