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07

MBA心情之七: 綜觀兩岸三地MBA同學優缺點,橫論你我如何善用優勢並突破缺陷

不好意思,我要食言了。
本日由於朋友來訪,大概沒空寫原本答應要寫的前文續篇。 今天要說的是看了前篇留言的感觸,很開心,
在美國奮鬥的這幾位好朋友們都來看我的雜文,在這邊先謝過芊、咪拉、還有pumpkin

其實前篇真的是我在MBA的環境中,自身體驗,外加與各地M7,
Top15 MBAs current students聊過之後得到的很重要的心得。因為太重要,所以列為必看。

我的想法,Free riding -->不可取。
只會大話(香港人說大話,臺灣人說話虎爛,中國人說瞎扯!)-->也不可取。 ps我人在香港自然要尊重港式中文一下。

但是如何學理論(theory)、學架構(framework)、學模組模塊(model)這些硬功夫的同時,還學會MBA最重要的
"軟功夫"也許才是兩岸三地,我稱為"泛中國"學生最該學習的。
Soft skills包括leadership, 包括表演能力,甚至服裝、姿態、眼神,總稱我命名為"自我銷售的能力"。這點,
很多MBA沒有教,因為他們Assume我們會自己自發而學。然而,這塊卻非中國人所長,我們得自己學會。你想想,
MBA畢業生最愛做什麼? 金融、諮詢、策略、營銷對吧。
你要做營銷,作策略,卻連自己都沒辦法把自己這商品加強說服力賣給雇主,要雇主怎相信你是有才幹的呢。我不是要
我們中國同胞也去學光說不幹,而是要學會"會幹也能說"。

註: 泛中國地區三地中依照我個人觀察,
香港人強在表演能力與專業能力、中國學生強在學習力與中國network,臺灣人強在溝通、適應,與開創性。
各有所長、互助合作絕對可以是中國企業邁向下一階段。但,無一強在領導能力卻會是一個潛在隱憂!
這是我們要一起克服的。 (香港人愛當打工仔、沒力氣創業,台灣人愛創業卻搞不大、一搞大就出事兒@@ )

香港人在上台表現能力上最強,上台表現台風最穩。 尤其是因為香港從小講英文,又在90前兩年,97前兩年
分別產生兩次移民加拿大與澳洲的數十萬移民潮。 這群移民潮讓很多香港25~35這群人都具有國高中大學在英語系
國家就讀經驗,所以語言能力與表現能力極具優勢。

但香港人不愛主動發言,schoomzing能力也差。
過度務實,過度競爭、卻又資源充沛的社會下
培養出過度的實事求是精神,結果是少了自發精神,創業精神,創意也差,對於擷取資源的能力弱幾乎是等著被feed。
缺主動,缺創意,缺創業精神,是香港人的罩門。 專業能力好,表演能力好,老外對香港人的互信程度高,是香港人的優勢。

中國同學比較diversified。
有部分中國人在爭取上課發言機會上最主動,但另一大部分則是一言不發。十分diversified.
整體而言,中國學生特色是多數都用功,
若論學到了放在腦中的東西、中國學生堪稱第一,比那些美國人都還好的多,更是比光說不做的印度人好
但是論上台表現能力、可謂最差(跟台灣人與香港人比)。
資源有限的競爭,讓中國學生普遍較有盡力掌握資源的能力,但相對弱勢的表現能力(這其實不能怪咱們,求學過程中很多英文老師本身英文都爛死,我們照著學怎能念的好),
也讓中國學生去美國唸Top MBA的,
幾乎都把career focus放在Finance related , 而那些念MAS MSA MACC的自然都是以進四大CPA,安穩的跟
數字溝通作為目標。 很可惜的是,finance工作以及美國的glass ceiling會讓中國MBA畢業生在美國生活的少了
很多更向上一步的機會。 跟回中國上班比較,在美國安穩而福利法制較健全的社會trade off 職業大幅發展,
是很多中國學生在選擇上永遠無法求完美的一個矛盾。 總論,中國如果有更多互信,更多合作,更多眼光看向藍海,更少的流血競爭以及一窩瘋往某個市場殺去而造成紅海血鬥,則中國社會資源絕對能更有效的利用。

台灣人的特色也很鮮明,一樣是安靜的一群,但一般而言沒中國學生用功。
上台表現則會好一些但遜於香港同學。
台灣人最強的應該是韌性、開創性、溝通能力以及適應力。
一樣是海島國家,卻沒有一個國家(我原則上贊成有過程階段性的逐漸統一,
但在統一之前,我還是會把台灣認同為政治與經濟獨立的一個國家)像台灣一樣,能前後有各種文化的入侵,
讓台灣人吸收各種文化,卻有保有本土文化。
我常說台灣人帥哥美女最多,因為我們有原住民,有大江南北在國民黨
敗戰後來台的各省族裔,有移民三百年稱為本省人的福建廣東省族裔,有統治台灣五十年的日本族裔,
還有極少數美國大兵,荷蘭人混血下來的後代。 混血過幾代,島上資源不足,讓這島上的人民天生具有很強的學習力
,很堅韌的生命力,還有開創性、創意、以及應變能力。我們保有的中國文化讓我們可以比香港人和新加坡人更能夠
與中國人溝通、更了解中國大陸人的思維模式、但同時間日本美國文化的侵入讓我們也容易與日美這兩個最大經濟體皆鬼。
我們最弱最可惜的是語言環境不夠,還有學校教育僵化死板不知道在教啥鬼,還有一個笨蛋政府整天在影響經濟發展。(對不起、國民黨跟民進黨都差不多,一樣笨。國民黨好一些,貪官多但是貪的讓景氣越好。民進黨則是打著清廉而不清廉,卻連國民黨邊貪邊搞經濟的執政能力都沒有,所以更不可取。)
但是! 別忘了台灣大學教育普及到全世界前幾名的境界! 我們眼中的大學生氾濫,大加薪水上不去,高學歷高失業等假象,那全都是因為我們只考慮domestic market,這不應該是這樣的!!
台灣大學以上教育水平的人才絕對是OVER Taiwan society demand,但是卻優質,能力夠,學習力強。 報章雜誌中說的什麼大學學生學習能力差,不用功, It's nothing but BSing!!! 唱衰是媒體特色,別理它們就好。 你們確實不愛唸書,但是不代表你們沒有作生意的能力。 台灣小孩最有的就是做生意能力! 中國未來缺的一堆經理人才,你們不來接 誰來接呢
這多餘的supply surplus 要去哪? 答案無庸置疑 !! 就是去中國!! 我 很痛的是有太多台灣人才不願意來中國,我請你們暫時拋棄家的溫暖、台灣小吃的美味,來中國吧! 眼光放長一點吧!! 你來中國,底薪也許沒有在台灣高,但是一年長10~20%這樣漲上去的薪水連續十年,上面滿滿的都是機會與空缺,比你們在台灣一年3%不到而且上頭沒位子 讓你接,來的好多了吧


我自己是非主流路線出來的,我重視的東西都是學校沒教給我,我自己去硬憾而來的,所以我成長的軌跡中吃足了苦,從唸私立國高中到國立大學。我的想法甚至連 很多同學都無法理解,更無法贊同。但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用我自己的觀察,自己的熱情,去克服價值觀與社會普世價值的衝突,去分析與證明自己想法是對的。 (當然,有錯也得修正:P )
我受夠了自己價值觀跟社會主流價值觀衝擊的苦惱。我很希望,有一天台灣能有些不一樣的教育家,
願意去把些敢於不同,勇於嘗試的精神傳下去。 不然,嘿嘿,等我十多年後來做這角色吧 (太晚了,會來不及。)


Comment

最近認真的把你的BLOG文章都看過一次
真的覺得Modern ...you will be somebody one day .
If you never forget the original passion .
加油~~~

Sammi at March 27, 2007 11:13 A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就是繁体字稍微有点吃力哈

pumpkin at April 1, 2007 11:57 P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sammi姊:
somebody?  呵呵 很難啦  我這麼懶惰的人  我只想快樂作自己開心的事情   
好好將快樂與人生目標作個平衡
但是我真的想開餐廳喔
我想開個兩岸三地MBA會館
妳們到時候都來享受就好啦  

pumpkin:
我打繁體打習慣了  不過未來無名小站肯定會有簡體轉換功能的
妳們未來來看  保證不會有閱讀障礙

moderne2 at April 3, 2007 01:06 A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Modern

我看你不要再找什麼intern了,能玩就玩,把你的強項-relationship building-發揮到最大,
並及早進職場,這樣對你的幫助比較大

Rich

CSC at April 3, 2007 02:45 PM comment | email | Delete | Conceal

开餐厅这件事情,我有一个好朋友最大的梦想也是如此,我们曾经就此探
讨过无数次。然后开餐厅一定要去大城市,比如北京。然后既然读了
MBA,开餐厅也得开出differentiation才好,可以借鉴一下“麻辣诱惑”,
据说是你个MBA(尚未求证)搞得餐饮连锁,很火。

jenking at April 10, 2007 04:35 AM comment | Homepage | Delete | Conceal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orden大哥,看完你的blog,真的覺得你是個相當有自己獨立思想的人才哩! 常有一針見血的精闢見解(說出我想說,又說不清的東西呀~~~orz) 真的很謝謝你分享這麼多港台陸的一些見解,讓我這還未在第一線的台妹,有很大的幫助呀! ^^

匿名 提到...

Hello, Modern 大哥..潛水於你的文章己經很久了..請問若想找中國的工作機會..該如何涉獵呢??今年七月將畢業,不想回台灣,目前想多看一些中國的求職訊息...sell side我知道可能HK是大本營..但BUY SIDE呢..請Modern大哥指點迷津~~~

謝啦~~

About Me

助人不懈馬登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