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07

[是面經也是雜感] 我和google有個約會(下)

最後一篇總算是要講面經了。

Google的面試關卡多,題目變化萬千層出不窮是出了名的。

依照我所知,大中華區,非技術人員的徵才有下列幾點特色,如果您符合以下要素,真的要試著線上投遞您的履歷看看

1. 在校成績要好(GPA有個3以上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關卡,或許更高。我個人大學到研究所都是around3.5。ps我不知道底限是多少)
2.. 課外活動多采多姿也很好 (google喜歡多方面涉略,具有通才特質的人。 說真的,網路是活的,腦袋不有趣進來這行業也生不出什麼新鮮事兒了。網路業就是要涉略廣,腦袋活,才能變出新把戲)
1跟2常常會相牴觸, but google think if U are good enough, then u can handle them well, to keep a good balance between1 & 2.
3. 語言能力要好(中英文流利是必須的,如果是純R&D編程人員的英語能力可以較不計較。很多人可能很納悶或是不爽,為什麼local service卻要英文流利呢? 答案很簡單,google全球有多少RD人員都是用英文的,英文是很重要的溝通語言,尤其在國外做出的product/service要轉來大中華區用的 時候就需要用到英文來做溝通,所以底子好很重要。)
4.很重要的! 經驗 經驗 經驗 ! 相關工作背景經驗很重要,google目前很需要日本人所說的"即戰力"。 也就是能立刻上一軍(大聯盟)的球員。

至於面經,其實我已經忘的差不多了。 硬是要我說什麼的話我大致說明如下

原則上,googlers的特色都很鮮明。我接觸過的面試者,人都很聰明,反應都很快。
對於Experienced hire,google很少問傻問題,都是問重點,打正仗的。

我的經驗裡面,面試者主要是針對你做過些什麼 、能做些什麼、 想做些什麼、為什麼要做這些、做這些有什麼效果、去問你問題, 而且往下問 往上問 橫著問 豎著問 --不論怎麼問 就是要你有一套能說服人的邏輯,而且敢說,並合情合理。

很玄 對嗎? 我知道很多人可能聽不懂 ...我暫時也想不到用什麼方法解釋的懂。 基於保密原則,我並不想在這邊說出當初我被問過的題目。 況且,依照每個人申請職位不同,面試者不同而會有所差異,我在這邊公開了也沒意義。

但我能給大家的勸告是,google最重視的,是要找出 "fit in"的人,而且會利用各種方式去檢驗"你是否fit in"
只要找出了一丁點的不適合,google就不敢用這個人。原因是,google want somebody really "can do! "

You should not ONLY have the passion to google's pholosophy, but also can be the best fit in a position.

如果你符合上面幾個條件,而且主動自發,喜歡自己給自己挑戰,充滿精力,對internet充滿熱誠,我真的很建議,加入這家公司,用你的熱情試著改善這世界。

我在這邊開放給大家問問題吧,有興趣想問我的請直接在這邊發問,小弟我知無不答,言無不盡 (破壞保密性的除外)


--

Comment

1.請問您透過什麼管道得到面試 ?

2.你認為google 最看重你所謂4要素的哪一點 ?
如果沒有相關經驗,就算前3要素都有,是不是也沒用?

3.能不能透露一下 香港google MBA level新進人員的年薪行
情 ?

謝謝你的康慨回答

Robbie at April 30, 2007 11:56 P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再度恭喜你, 馬登兄
你的努力和毅力都是我要積極學習的:)
你現在應該也在美國了吧?我五月中回台灣,待二十天後再回來實習。
有機會來馬里蘭記得找我阿!

Shane at May 1, 2007 10:17 A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回應問題

1. 我的過程比較特別
我是透過CUMBA的career fair在去年認識google的staff以及HR.
去年因為一些奇妙的因素,我面試了一個正職position但沒有受選,然而我後來一直有跟我的interviewer
keep in touch,也有跟我的HR keep in touch, 最後則是在今年一月底被我原本的interviewer refer了
我現在的職務.

1.5 順便回應很多人想知道的 A.我從第一次面試到最後等了多久 ...我等了三個月 B.幾次面試 ...三次,
Intern的面試次數較少,正職的話應該至少五六次

2.0 以目前的狀況來說,至少要有一些相關經驗.舉例說你要做sales,你至少做過類似產業的sales.
如果是風馬牛不相及的產業,很難說服. 我相信這並非google的要求,而是幾乎所有外企都有此要求.
我也是因為這樣, FMCG幾乎都不要我, 反倒是香港的local telecom有給我offer.

3.0 這種大忌諱自然是不能說 而且我也不是在香港 因為香港幾乎沒有vacancy opening
btw,一樣是mba graduate hire, 依照個人情況不同,應徵的位置不同,給的薪資條件差異也是很大的.

Shane阿 我不在美國阿 我還沒唸完我這學期呢 交換是今年九月底才開始 我才會在UCLA :P

moderne2 at May 1, 2007 10:18 P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沒有留言:

About Me

助人不懈馬登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