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07

MBA心情之十二: 要作一個好人,好難.

你們相信嗎,

MBA最難的,是如何當一個好人。

好人者,有求必應,有問必答也。然而當你面對的是--
over load的課業+課外的case competition+找工作的苦痛(尤其是國際學生like us)+作不完的projects,

要當個好人便成了一個機近不可能的事情。如果真的要通通作,通通做到好,最後結果應該是自己爆肝而死吧。
我們常常說兩難,但MBA過程中事情交錯複雜的程度往往早已超過了兩難,而是多方面都課有好處壞處了。
拿finance課上學的cost - benefit analysis似乎是一個解法,是嗎? 但別忘了,人哪有全然理性的呢

念MBA的過程中,學到的一個內功往往是選擇的智慧。正如經濟學裡頭最基本的Opportunity Cost的概念一樣,
任何一個決策,選擇做任何一件事情,就是把能做其他事情的時間精神所耗費了,這就是做此一決策的機會成本。
那麼,要如何去選擇先後順序?這就成了 " It really depends on your personal situation"的問題了。

假定今天有三個不同的人找你進同一組,你去哪一組呢? 是去你可以輕鬆,但學不到東西的。還是去當組長,可能會累死自己的一組
或是跟好朋友一組,但好朋友可能是worst performer or free rider?

如何拒絕他人的請求,還不傷友誼,這是更高難度的事情。
我在這方面一向做的很失敗,習慣有話直說不擅政治,所以恕我不在這邊提出"溝通技巧"專題了。 (因為我寫不出來阿!)
但是對於要做哪些事情的先後次序,其實往往是權衡輕重,分析又再分析之後最後還是得用 "follow your instinct"
的方式來解決心中的疑惑。

這段時間深感到了選擇自己沒興趣也沒力氣做的事情的無力。 現在幫某家公司作project,一來我本身對行業不熟悉,二來興趣缺,
三來該公司給我們的幫助極少,四來自己時間排滿滿都是其他事作。種種因素算下來,真有種"當初真不該選這門實習課"的念頭,
油然而生。 然而都已經選了,做到一半了,還能怎辦呢? 況且,一起做的是自己這邊最好的朋友,感情最深厚的哥兒們,
我可以不在其他人面前做好人,因為I don't care those faked "friendship," 但在這位好哥兒們一組裡頭的話,肯定是要打起精神認真做的了
唉.... 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了。 但是一看相關資料就犯懶,這又是一個無解但必須得解的問題了。




雜感很多,沒啥組織,這篇肯定是沒人看的了。既然沒人看我就說個丟人的小秘密
小弟我今天被M$-HK無條件rj了。 是的,Interview都沒給,您看看,多羞恥阿! 簡直是丟臉,哈哈哈。
聽說背後還是老狀況,就是他們要native speaker。Well,但你至少給我個機會證明我廣東話認真學了八個月的成果阿!
再不成,我進去馬上唱古巨基的重複犯錯+愛得太遲給你聽嘛 這樣總信我很認真學了吧。 什麼? 不夠?
我加上陳奕迅的裙下之臣、明年今日,附送方力申十分愛、在那遙遠的地方,然後李克勤公主太子,最後bonus track 側田-情永落!

Anyway,
我天蠍座的恐怖心態再度浮現.... (內心獨白"這些連interview都不給我的公司以後百倍價錢也別想讓我進去賣命" )
小弟我說到做到,大家做見證喔,呵呵。


--

Comment

"聽說背後還是老狀況,就是他們要native speaker。Well,但你至少給我個機會證明我廣東話認真學了八個月的成果阿!
再不成,我進去馬上唱古巨基的重複犯錯+愛得太遲給你聽嘛 這樣總信我很認真學了吧。 什麼? 不夠?
我加上陳奕迅的裙下之臣、明年今日,附送方力申十分愛、在那遙遠的地方,然後李克勤公主太子,最後bonus track 側田-情永落!
"

正在吃饭,看到这一段,被morden兄突如其来的幽默给呛到饭了,哈哈哈哈,笑死我了……

qincong83 at April 25, 2007 12:38 PM comment | email | Delete | Conceal

这真的很苦阿! 我决定我要把广东话放上去当我的language proficiency

事实上我现在也真的可以听七七八八了

moderne2 at April 27, 2007 02:19 P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推你天蠍座的恐佈心態,因為我也是!

melody@taiwan at May 4, 2007 11:09 P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沒有留言:

About Me

助人不懈馬登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