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07

MBA課程札記:[求救]行銷研究主題徵求中 我不知道要作啥啦!

我即將獨立去完成一個research

但是現在可好,找的教授他的研究領域很特別,我有點沒預料到他的預期是往這方向走。

這位老師雖是行銷學博士,但卻是偏消費文化+口語傳播的行銷

他簡單的說了他研究興趣領域以及當初博士論文的內容給我聽

我節錄如下:

簡單來說,這位老師研究的是鮮少有人研究的WOM ( word-of-mouth,口耳相傳)行銷,
然後他博士論文是在寫,
每個人都懂很多,但卻不一定會全說出來
人在各種交談對話中,會"看情況"習慣給予對方"某些"反饋信息( feedback information)

他最後歸納出來
社交時:人會用"新奇的內容 ( new, incredible)" 以及" 可信賴的內容 (credible, reliable)" 
此兩點來購成吸引人繼續聽下去的因素
但是此兩點本身互斥,因為具有可信度的東西常常是舊聞,很無聊;相對的,新奇的東西很有趣,但是不一定是正確的。

他就繼續研究了人在"什麼情境","什麼對象",或是其他因素,造成人選擇內容的差異

哪些factors造成人在當下使用較多可信賴內容 而非新奇內容
舉例:面對老師,或是面對面試官,你就會偏向可信賴內容。 面對朋友即將下的購買決定,你也會習慣性的用確切已知的內容
來給予朋友反饋。 (因為你怕推薦錯,會被"幹樵"幹到死,普通話說法就是挨罵,冒著失去朋友的風險了。)

而在party情境下,因為人們沒壓力,也不會把話當真,結果就是越會胡說亂扯的人越受歡迎
你可能就會亂說一氣 只為吸引注意了

老師希望我基於他的研究興趣領域,在網路行銷(尤其blog)這主題上作研究,
可....darn it, 我對研究是一點sense也沒有阿! 看到我Blog的人如果有興趣請留言給我,幫我想個題目
以及如何做研究的大綱吧。

--

Comment

我覺得這個議題很有趣
某個程度他在探究消費者行為,
我看過兩本書,
一本叫做願者上勾,主要是描述提供部分資訊,讓對方產生興趣,因此主動尋求答案,
雖主要將重點放在互動式行銷;他也運用了部分口耳相傳的概念,
筆者的關鍵在於,當對方產生興趣時,你掌握他消費的意願,會比單向式的行銷更具效果。
另一本書叫做企業巫醫,
雖然他描述的是企業家對於企業管理概論買帳的迷思,
但是我覺得可以衍伸出消費者對於新資訊的(或是不了解的資訊)的興趣與追求。
筆者提到,消費者(或企業家)追求新的訊息,是因為宣傳者掌握了兩個關鍵要素:貪婪與恐懼。
(貪婪爲了得到更多的利益;恐懼訊息落後於他人)
很有趣呀!馬登加油~

shelly at April 2, 2007 08:30 P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在香港读书好找兼职吗?一般兼职都做些什么?跟教授做还是帮外面的公司做?3x

tingyun at April 2, 2007 09:00 PM comment | email | Delete | Conceal

Hi Shelly:
謝謝你 非常的insightful 我會好好想想

Hi tingyun:

PT job因人而異 但很少人作 因為course loading很大
班上之前只有一個原本作IB的同學 去PE firm一週作兩天

我也是一直到這學期3rd term比較時間自由些才有空接pt job
接這倒不是為了賺錢 只是為了跟業界keep some connection
這樣 對於未來面試都會有幫助

至於好不好找 it really depends, depends on your
personality , working exp, and prefessional skills.

一般來說公司都是希望你by project作研究報告

moderne2 at April 5, 2007 12:42 A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沒有留言:

About Me

助人不懈馬登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