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07

[轉貼]零售業營銷學實錄- 廁所不給上要人去公共厕所=>失去大客户

今天陪深圳来的朋友去香港恒生银行开存款账户。香港银行多过米铺,朋友听说恒生银行服务好,指定要去恒生,我便没敢推荐其它银行。

天下雨。我们走进恒生中环总行,女职员走过来。香港银行的营业大厅里,一般都有类似商场导购员那样的职员,站在大厅入口附近,解答查询,引导顾客去该去的 柜台,这位女职员就是“导购员”。我们说开个户,她说要港澳通行证、国内身份证、住址证明(水电费单等,上有开户人姓名)。得知深圳朋友只带了港澳通行 证,另外两样没带,女职员坚决表示不行,示意我们离开。

她错了。她该带我们去开户柜台,尽管我们没带齐证件。银行花大钱做广告,不就是为了吸引新客户来开户吗?现在客户慕名而来,自投罗网,这是天上掉下来的馅 饼,怎能轻易放走?这种不请自来的“walk-in”客户,比通过营销吸引来的客户,少得多,宝贵得多,最容易成为忠实客户。她要是带我们去开户柜台,给 我们登个记,复印个港澳通行证,叮嘱下次来带齐证件、补办手续。下次来,账户不就开了,新客户不就有了?营销学上说,一个新客户等于十个旧客户。虽然深圳 紧邻香港,但专门跑来开户,来回过关、坐车怎麽也要折腾大半天,就这麽一个眼神让我们走,哪有一点营销概念和服务精神?

女职员更严重的失误,是没有意识到内地来开户的,都是大客户。内地只有万儿八千元的,谁会大老远跑到香港来开户?一个内地客户在香港的存款,轻易超过几十 个香港普通账户的存款总和。比如这位深圳朋友,就原本打算开户后马上存入七位数字款项。在香港的商业银行,存款上百万就是大客;在中小型银行,存上五十万 的都是大客。香港银行业务饱和,要发展一个新客户,哪怕只存几万元,都很不容易。而内地客户,正是新客户的最大来源。

走就走吧,临走前我们想去洗手间,问女职员洗手间在哪里。她一本正经地说,对面街市(香港的菜市场)有公厕。她说得对,中环街市里是有公厕,我以前去过。 但外面下雨,却叫我们冒雨上公厕,银行内的洗手间就不能给我们用,就不能给银行的顾客、“上帝”、衣食父母用一下?虽然我们还不是恒生的客户,但我们是想 来开户的潜在客户。没有今天的潜在客户,哪有明天的真正客户?我们失望而去。自己送上门的大客户,就这样消失在恒生大楼外的霏霏细雨中。

不开户尚情有可原(我们手续不齐),但不让用洗手间那种冰冷的态度,很难让顾客回头。恒生银行在香港口碑甚好,我无意说它不好,相信它会越办越好,我们遇 到的毕竟是个别事件。女职员模样标致,多半是大学生,说不定还是温哥华、伦敦回来的海归。如今学历水涨船高,大学生、海归纷纷做前线职员,女职员恐有“屈 就”之感,遂用刻板、冷漠的态度对待顾客,或透过有色眼镜看待内地顾客。她一定精通银行知识,却不会用常识、常理去对待人和事。今天的遭遇给我的启示:服 务客户,态度第一、常识第一,知识第二。

轉自中大學長肖建偉的blog :) http://johnny-xiao.blog.hexun.com/9574530_d.html 我個人認為這種服務業的小地方會是最後differentiation的關鍵 卻也是服務業最常lost的 會lost很多人都說"這是training的問題 少了訓練" 錯了,我認為這是整個人資體制根本不對。 櫃檯櫃員本身的人格特質就是要選熱心助人的人,選對人才好教 選錯人怎麼教都還是不容易成的。



--

Comment

同意馬登櫃檯人員應選熱心助人特質者
在美國,同樣都是BOA
有的職員態度就是很好,也很願意幫忙
有的職員..晚娘面孔不說,消極到不行的態度與輕蔑的眼神
真是讓人想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巴下去
不過,美國地廣人稀
尤其是像BOA這樣的大企業
職員才不甩什麼市場飽和還是客戶滿意這種事情
客戶需要像BOA這樣到處都有ATM的銀行
自然職員就吃定我們了...

whoopsnow at May 25, 2007 11:06 AM comment | Homepage | Delete | Conceal

認同whoopsnow
恆生在香港區就如同BOA在美國一樣 家大業大 不怕消費者跑

但這些都是要去競爭市場者潛在的商機

我這回回到台灣吃了趟skylark...對於領班級的服務生
(領班是小主管,通常是做一年以上)竟然連送上來的牛排醬自己都分不出來是什麼醬
我也是感到 " gosh, 商機無窮"

服務業其實都還有很多升級空間以及切入機會 問題在於要不要做而已

我會做的 再幾年等自己在中國夠熟了之後我就會做 而且我說到做到

在我的眼中從來沒有所謂的成熟市場,2000年時大家都說飲料成熟了,
硬是有Red bull殺出來賺翻了

Telecom大家也說成熟了 2003年硬是有Skype殺出來搗亂一池春水

銀行的服務看大不看小 美國就有人開發出專門服務SME的銀行而且大賺錢

技術創新 流程創新 營運模式(business model)創新再再證明了市場沒有真正的成熟
身為MBA就是要能比一班人更快的洞察商機
當然 也要防止自己的business被別人給搶了

moderne2 at May 25, 2007 01:28 P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沒有留言:

About Me

助人不懈馬登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