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07

[討論]中國匯率該不該浮動 ?請經濟學高手進來聊)

以下是我跟我中國同學Jenking今天在MSN上討論的內容,
由於本人不是高手,總經極差無比, 所以歡迎高手進來討論究竟中國是否該部分開放浮動匯率這個問題
(原則上我是支持的,我認為這是轉型服務業經濟中不可缺少的一個step,當然 我也認同只要控制不好熱錢一直進來通貨膨脹問題可能無法解決.)


J說:

美國政府應該想讓民眾幣升到4左右

M說:

4?

現下是1:7.7附近對吧

J說:

對啊,4,就像當初把日元從200搞到100一樣

說:

M說:

十年的時間的話應該ok 慢慢來 別亂搞 對中國也不會有壞處的

M說:

台幣兌美金是類似浮動式的固定(有個range的lock) 所以如果真這樣 那我以後錢都要換成民眾幣才行 不然虧死

J說:

日元從200到100花了1年時間

M說:

那次有點故意 是美國操縱的 而且日本政府沒防范

J說:

民眾幣肯定要多花些時間,但這是趨勢,除非5年內中國在國際地位有大改觀,或者發生戰爭

M說:

中國跟日本差異是 人口多五倍 政府極端強勢 不可能讓美國這樣搞的 哈

J說:

wasp和Jew掌控的美國不是一般人能敵的,日本沒有一個人懂exchange rate的

M說:

對阿 日本狀況不太一樣 日本的經濟掌權者 都是念法律系畢業的

M說:

法律系的人幾乎佈滿商界 政界 而那群人很會搞派閥 可是對外匯 總體經濟就ooxx

J說:

遺憾的是中國也沒有,否則就不會放開exchange rate不緊跟USD了,這是央行犯的最大的錯誤

J說:

美國的方法是用全世界的力量來與中國抗衡,中國在強大也沒用

J說:

熱錢入中國淘金哪﹗﹗﹗民眾幣現下是最有價值的外匯﹗﹗﹗

J說:

日本人叫大和民族,對內和和睦睦,對外完全相反,可惜他們根本不是美國的對手,現下好了,成了美國的經濟殖民地

M說:

可我覺得開放浮動是應該的耶 不覺得是中國疏於防范而作得. 因為中國政府現下要漸漸將製造業經濟轉為服務業經濟 而服務業經濟來源是中產階級的消費 而如果消費力要加強 匯率強是有好處的 一是買一些買舶來品就便宜了 而工業去購買外國的原料(不一定是原料 包括其他外國製造之工業品)也會便宜

M說:

整體而言對基礎工業 低技術的工業 是壞事

M說:

對於技術成分更高的 以及消費者 是好事

J說:

錯了
J說:

沒有比中國更便宜的國家了!

匯率這個東西部能亂搞,因為沒有一個人知道它應該是多少

M說:

不會阿 你想喔 通澎越來越高GDP越來越高之後 人工就貴了 成本也就機上去了 漸漸就貴了

J說:

你說它是1︰100可以,1︰10還可以

M說:

現下開放小幅度的我覺得ok啦 十年慢慢轉到1:4也ok 十年後中國人均搞不好都10000美金以上了 中產搞不好兩億人了

M說:

這樣 這些人去買prada gucci能便宜一半也不是壞事兒啦

J說: 那是物價

跟匯率沒有半點關係﹗

J說:

你還是沒明白我的意思

J說:

你看到的只是表面的價格,而不是價值

M說:

你舉個例子好了 這樣比較好懂

匯率跟價格幾乎沒有關係,匯率就是一個金融工具,可以產生回報和泡沫,此外無他

J說:

1︰4的時候,會有兩種可能

J說:

1, 你的包包的確可以以現下的半價買到,另外國內的所有東西也可以以現下半價買到


說:

2. 國內產品價格沒變,進口包包價格卻在這10年內慢慢長了1倍

J說:

這兩種可能都是理想狀態,肯定會有些微差別,但不會太大,而且差別就是arbitrage的來源,這個你能理解

M說:

我說說我想法 1.國內東西倒不會是半價 因為匯率對本國自製品無影響 但是 對於消費品中的舶來品有影響 以及對於工業品中的外國製造關鍵零組件有影響 例如可以用半價買到intel製造並販售的cpu 來組裝成lenovo電腦的一部份

M說:

2. 如果漲一倍 那是prada對全世界各國漲價 不會單獨對中國 如果單獨對中國 在全球化的今日 會有一堆水貨批發商去其他國家批1/2價錢的貨品來中國拍賣 正價品就沒人買了

J說:

這個我同意,剛剛講的第一種可能只是理論上的

J說:

其實最大就是第二種可能,伴隨的是國內價格繼續上漲,如同日本

J說:

國內通貨膨脹將不可控制

M說:

主要我還是覺得 慢慢的讓匯率一點一點爬(在政府可控制範圍內) 不是壞事 原因在於經濟轉型過程中 消費型經濟(或稱服務業型經濟) 可以用較強的匯率

J說:

所以,10年以後,伴隨著匯率的下跌,國內價格會漲1倍,甚至更多

M說:

恩 對 日本那個問題是連同房地產 整個國家錢太值錢了的結果 人就風了 我認同

M說:

所以我覺得所謂的自由匯率絕對在中國不可行

J說:

中國在重複同樣的道路

M說:

應該說 二十年內大概都不可行

M說:

至於之後 我猜不到 短期內(我就以二十年為例好了)不可以純自由的 絕不可以

J說:

所以,到時候雖然可以跟現下的價值的一般買到包包,但價格還是一樣的,假設世界通脹為零,因為國內的價格翻了一翻,甚至更多,更多意味著,那個包包其實比現下還貴﹗

J說:

這個邏輯能明白嗎?

M說:

J說:

說到底,是全世界在跟中國較量

J說:

浮動匯率的結果,i mean

J說:

所以︰浮動匯率中國幾乎一點利益都不會得到,受惠最大的就是熱錢的主要來源--美國

--
我們的討論在此暫作結束
因為 我明天要mkt期末考!!

請高手來聊吧 各位經濟學PHD們進來吧 我需要你們的幫忙釐清

沒有留言:

About Me

助人不懈馬登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