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07

MBA心情之一:等待intern面試的煩躁 -香港篇

今天起想要好好寫Blog,
好好記錄我的MBA第三學期日子。

等待summer intern是每個MBA學生必經的一個痛苦歷程。然而,對於某些大牛人來說,這歷程一點也不痛苦,
甚至是理所當然般的拿到Investment Banking or Management Consulting (以下簡稱IB, MC)的牛offer.

這個敘述在M7學校中最適用,但能進這些學校的朋友們其實往往都在人生的歷程中經歷過種種考驗,自己下過
超出常人的努力,所以,在外人看來的理所當然,真實的情況是他們努力近三十年的成果。

至於在Core schools ( Top15, 但其實一共有約16間 請參照Mark以及小弟我傷心咖啡店的文章)之外的學校
不論是找Intern或是FT job也就需要額外的努力來與core schools去競爭了。

為了縮小Scope,我本篇就先說香港吧。

香港的intern制度跟北美大相逕庭。 除了IB, MC依照國際準則以外(,於10~12月開放application, 1到2月interview
然後3~4月發出intern offer,最後則是9~12月summer 作完後公司會決定是否發ft給你, ps, 80%會拿到ft offer
intern的審核標準在這些公司都很嚴格 尤其consulting,是很難拿到intern,因為兩個月太短了,這種offer的數量很小,
只有最拔尖兒的人才有機會拿到。),其他一MNC (multinational firms)給出的intern就不是以上述"find a talented
person, retain this person"為目的的了。

香港多數MNCs的intern是以廉價勞力為起點的。透過Intern拿到offer的比例並不高,因為多數intern的產生,
來自學校與MNCs的strong network。以我所在的CUMBA中大為例,四十年的累積,真的是我們最有價值的資產。
除了自己找以外,學校多半會利用自身network(校友都在這些公司當VP,SVP,EVP,MD,CEO)去幫學生爭取intern機會
對於學生來說,多個Top tier MNC的履歷很有幫助;對於recruitor來說,有MBA等級的勞力可以用,卻只要給undergra
甚至undergra之下的暑假薪水,原則上兩邊都划算。這就是香港地區intern的特色,與北美唯一不同點就是公司並非以
"選才,留才"的角度來用妳,而往往是以臨時有比較忙的project,可以有個具有相關工作背景可用又便宜的人來用,
這角度而用妳。 所以結果就是,要拿到ft offer through internship, is not as easy as in the state.

等待的煩躁來自另一點,就是主要intern vacancy都要到四月中過後一路到五月開出。 多數同學都在五月才會locate a intern,
這與北美幾乎三四月就定了局面又有些不同。 我現在的狀態就是一直在等,等那些公司開出vacancy,等完之後,
還得等他們面試我。這等待的不確定感,是很痛苦的。一來六月多就要去作,卻不知道會不會落空,會不會最後都沒拿到
二來,九月多就要去交換,總是希望很多事情能多"確定"一點。偏偏整個MBA課程中多半事務都是在不確定的情況下,
得做出決策。damn... 還真是MBA的訓練阿。

跟多數申請中的朋友聊,大家一致公認最討厭的application status is ..... WL!!!!
要我 不要我 快點說一聲 何必給我WL呢
這狀況跟面試完第二輪 正在等第三輪or 第四輪final的人的心情就是一樣的, 老實說,跟追女孩,女孩卻說
"你很好,但是還有他跟她以及祂都很好。所以,我考慮考慮,但是不知道何時可以給你決定。" 這也是一樣的。

Damn....我討厭等待,我討厭煩躁,但我得習慣、接受、這就是把自己放到MBA這個人人皆強的競爭圈子必須去面對的
,而你的決勝關鍵會是... how to leverage your own competitive advantage.


--

Comment

完全能了解你的心情, 我現在也是一個等等等等的狀態,很怕什麼都抓不
到.anyway...不到最後關頭,還是要保持積極樂觀阿~
GO GO GO!

at March 21, 2007 11:42 P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好 一起努力!

moderne2 at March 22, 2007 12:08 AM comment | | Delete | Conceal

我覺得我算幸運囉
找到DELL的summer intern
也沒有遇到所謂等待面試的煩惱

主要我想一來我就沒有看得很重
所以收到面試通知就有
「他們要我去面試耶」的心情
而且懶人的我
幾乎只投career office介紹的工作
(只要reply mail也不用上網站找)
所以回覆率很高

而且我知道我不是IB或MC的料
所以都沒投那些
而一般產業的職位都是marketing
跟我經驗相關
我想也是回覆率高的原因

倒是我現在只拿到了Texas Austin的exchange
在煩惱要不要去說...


我覺得這過程比較像一連串的安排跟決定
還有拒絕別人跟被拒絕
老實說 一生好像也少機會能這麼彈性
或許應該要好好珍惜才是*_^

祝你也順利找到intern囉:)

朵莉絲 at March 22, 2007 08:30 PM comment | Homepage | Delete | Conceal

沒有留言:

About Me

助人不懈馬登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