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7

MBA相關問題免費諮詢-申請/課程/課外/就業

今天起半年內到年底,我開放給大家問問題

不過因為工作忙,我不太可能天天馬上迅速回應,所以請發問的朋友多點耐心。

有任何有關申請MBA過程中的疑惑,
從選學校找排行,或是對課程以及過程有所疑問都可以來問我。我會一一補齊不足的資訊。
Magic7, Top20s每一間學校都有我的朋友在,他們都是很熱心的人(但也很忙)。
至於我個人,對於大中華區以及亞洲內MBA program算是我熟而多數留學歐美者比較不熟的部分,這方面有問題的找我就沒錯了。

有問題的請直接回應此篇:)

--

Comment

M版,每年从欧美Top20到香港找IB工作的中国人大概多少?香港本地毕业的期望进入IB的MBA是
不是机会很小?每年大概多少个本土MBA进入一流和准一流IB?

tingyun at July 13, 2007 03:59 PM comment |

Morden先生,之前在傷咖拜讀了你的一些文章,受益良多,<所謂拋開名校的迷思>
小弟我現在遭遇了一個難題,我原本下星期天就要出發至Virginia Tech唸MBA了. 沒想到我之前有申請
一家德國的MBA突然給我OFFER了(Hochschule Coburg),讓我有點不知道如何選擇??
我想,德國因為是10月開學所以才這摸慢吧!雖然我一直有在學德文,但真的很難,所以之前也沒想過要去
德國唸MBA所,一直以美國的學校為主. 4月底時,我德文家教的建議下就申請了一家.我應該去嗎?
美國的學校當然比較好,以後回台灣找工作也容易些吧!我想 可是去德國的話,我可以同時練習英文和德文
而且雖然我已經準備好我的學費,後來發現德國學校是免費,可是值得嗎?

Tobias at July 26, 2007 09:20 PM comment | email

想請問馬大,會計師在IB裡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若不去事務所,會計專業出來的在金融產業的career path怎麼走會比較好呢?
因為小人我想藉由MBA做為轉職金融業的跳板,但不清楚會計major和金融major對未來發展上的差別會在哪?
還請馬燈大人指教,謝謝!

Eric at July 27, 2007 02:34 AM comment |

Eric兄,你這問題大的有點誇張了,所以很難回答。
金融業很大、太大了。 有會計經驗對於商行某些部門有間接的幫助,對
於投行IBD,M&A等業務也有間接幫助。但金融業隨便說就有商行、投行、
投信這些,甚至把風投、PE這些全部算進去這個產業實在無法一語道盡。
我想你還是先確定自己1.喜歡/想做什麼 2.能做什麼先吧 建議你先去找
vault guide/wetfeet guide去看,(傷心咖啡店以及chasedream都有) 我
才能幫你稍稍釐清

moderne2 at July 30, 2007 12:29 AM comment |

Morden您好,
在另一個網站上看到您推一橋的英文mba,想請問您哪裡可以找到關於這個介紹呢?

Susan at August 1, 2007 04:59 PM comment |

3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modern兄的熱心.
小弟現在正在申請MBA中.對下面幾間學校有些問題: Wharton, Chicago, Columbia, NYU, Berkeley, UCLA, CMU.
請問一下,他們每間的特色在哪呢? 又有什麼特別的課程值得我們去進修呢? 有沒有什麼名師是不能錯過的? 學校的fit-in是偏像哪方面的呢? 有什麼特別的research resource呢? 或有其他特別或unique的資訊.
我想問的其實是比較深入的,不是網站上就查的到的資訊. 就是那些有去過的學生發表的感覺.
謝謝Modern兄!

Morden 提到...

請見我最新的一篇 哥倫比亞已經出來了 :)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一下M大:

若想申請Top MBA,應該要有好的工作經驗.但是若僅只是大學部畢業的學生,通常沒法取得好的工作機會;
碩士資格比較有機會取得好的工作機會,但是若已取得國內碩士,又何必出國拿MBA呢?.這樣是不是很矛盾呢?

應該有許多人有相同的疑惑,但我未曾有看到比較好的說明,可否請M大解惑一下^^

Milktea 提到...

Modern大大 您好,

小妹我想申請Human Resource相關的MASTER. 我也在傷咖及CD搜尋相關的資料,瞭解到HRM的TOP1是Cornell,接下來則是UMN,UIUC,MSU,OSU,Rutgers等.上Cornell的網站想找student admission profile,卻沒有這樣的資料,想請教一下以我的背景有機會申請到Cornell嗎? 申請其它學校有機會有獎學金嗎? 您本身對此美讀HRM program的評價如何呢?

在此先叩謝你的回答喔..:)

背景:
1.四年工作經驗,其中約3年是在跨國物流企業當秘書(時常和人事部合作).現在正努力尋找HR相關工作中~

2.TOFEL IBT 103分, AT 680分, GPA 3.4

Morden 提到...

milktea同學:
原則上HRM並非我熟悉的領域,所以比較難以跟你說明什麼. 但就我所知,多數HRM都是under在非商學院底下,通常是勞工關係學院之類的. 而且很多課程都是牽扯到美國實務的勞動法規,我個人是認為那些課程對於要回台灣的人來說幫助不大.

我有個朋友在Purdue念HRM,那邊課程有一半可以修MBA的課程,倒是個還不錯的選擇.

另外,請多多確認該課程是否為research based. 我認為就業多年後還要去搞一個為了往PHD之路的研究型碩士對職場意義不大.

很抱歉沒辦法給你太多建議,但我認為不妨申請MBA :)

Milktea 提到...

謝謝Modern的建議. 昨天去MBA TOUR走馬看花,但也問了2,3所學校,MBA是否有HR之核心課程,其實有幾所學校是有的. 也認同你提到的,唸MBA對有幾年職埸經驗的人相對是比較有價值的. 我會再仔細對學校做research,找到最適合自己目標的課程.

Morden 提到...

不客氣 :)

有什麼問題就再msn給我吧 傷心咖啡店可以查到

QQ30817 提到...

Modern兄您好:
小妹我拜讀了你的一些文章,心中甚有同感,香港中文大學也是在我的選擇之中,想請問一下,
1.我有上香港中文大學的網站瀏覽,對於考試項目和申請手續不是很了解,請問是否要直接向學校聯絡呢
2.想唸有關於HRM或是HRD,請問是在MBA課程下嗎
謝謝Modern兄的回答

Morden 提到...

HRM is not a major area of most of MBA programs.

It is also not easy to get any strong HRM course in any one of Asian B-schools including CU, UST, HKU, CEIBS, or CKGSB.

What I would suggest you to think is that if u want to be exposed into a more "general management" course. MBA is more like a general study of all the subjects related to management


有什麼問題就再msn給我吧 傷心咖啡店可以查到

匿名 提到...

你好!從以前就常常在傷咖看到您的發言!現在遇到一些問題不知您能否幫幫我呢?
想請問一下
我在美國出生,是美國公民!
但是我的學業都是在台灣完成的!
從小到大除了小學一二年級在美國念其餘都在台灣念的
現在想要回美國讀MBA或是MS ...
請問以我的身分我算是international student嗎?
在找學校的時候發現各校的international student的名額並不多..
因此想知道我算是本地學生還是international student呢?
我知道我必須要考TOEFL & GMAT ...
但是除此之外想要知道身分是international student嗎?需要I-20嗎
另外!
我有美國的駕照,是在Wisconsin考的..我本身也是在Wisconsin生的
如果我回去Wisconsin讀書...讀研究所的話....這樣是否學費比照international student呢?

還有...MBA比較好唸還是MS呢?哪個比較好申請?條件哪個比較好呢?

另外我想請問一下...有哪幾所大學的研究所有比較多的台灣人呢?
因為聽說去會收台灣人的學校錄取率會比較好..他們會比較願意收台灣去的學生....所以想知道哪幾間學校有較多台灣人呢?

我的程度沒有很好TOP100的學校我進不去!只希望能回美國念個MBA或是MS然後留在那邊工作....工作個幾年可考慮回台或是留下繼續工作!不知您能否幫幫我呢?!

匿名 提到...

挑了美國東部幾間學校(馬里蘭,喬治城,州立賓大,喬治華盛頓),想請問這幾間的MBA針對 finance 部分 最強的是哪一間呢?如果已有三年工作建議,想念財金相關研究所,你建議直接申請財金所或是MBA呢?謝謝^^

匿名 提到...

MODRDEN你好

我是一個香港
現在在北京大學上學(大二)
我大一的時候進了光華管理學院
大二的時候轉去了國際關係學院

因為自己曾經在從商和從政兩條路上搖晃著
大學頭一年迷迷糊糊的過
現在反覆再想,決定還是從商比較合適自己
回過頭又以ibank為目標

因為我大學的GPA不算特別好
而且又轉了學院
有一個中大的前輩最近跟我說,
作為一個香港人
想在香港做IBANK而在本科選擇北大是錯誤的選擇
是錯誤的CAREER PATH

現在放在我眼前有兩個選擇
1.回去CUHK OR UST諗BBA, 直接在本科畢業在香港拚IBANK
2.在北大完成DEGREE之後再出國諗TAUHT MASTER,再回香港拚IBANK

如果我的CAREER以IBANK作為目標
我的路應該怎樣走?
我的大學生活又應該如何計劃?

Morden 提到...

Hi Winnie:
1. no, you are local student. 但是重點是你戶籍在哪一個state,有 in -state才有低額學費.

你是Wisconsin的人那也只有在Wisconsin念Public school才有 in-state tuition.

2. 在找工作的時候,你會有公民優勢,但是如果語言跟文化沒辦法搭上美國人要的,就沒用. 
3. MS or MBA那個好申請, it depends.
4. 比較多台灣人的...這很難說呢
一般來說學店蠻多台灣人的,好申請名字又不難聽的學校也蠻多台灣人.

每年學校收台灣人的人數都不太一樣

目前看來確定Top 30 list裡面這兩三年都比較愛台灣人的
大概有Purdue, Rochester, NYU

Top30之後的每年狀況都很不同 恕我沒有太多信息提供


4.程度沒很好這點...說真的 我不相信有程度不好這回事 皇天不負苦心人 重點是要努力

我可以這樣說 美國一堆語言 文化適應都比我們好的多的美國本地人他們都在搶工作 如果念了不夠好的MBA...對找工作更是幾乎沒幫助 那就失去MBA的意義

依照妳的狀況 我會建議  好好工作在台灣找個外企作個三年然後申請 或是 直接申請Macc/MSA/MAS (會計碩士) 或是taxation master  後者兩個都是很好找工作的碩士

而且經驗傳承上 就算換了國家 問題也不大

以上意見提供妳參考.

Morden 提到...

Hi Ruru8:

這幾家都不算finance core school

如果妳確定未來只會在財金界發展

可以考慮LBS的MIF以及LSE的MFE/MFA

至於美國體系的 如果妳真的覺得M7諸校遙不可及 那我會建議妳拼Cornell, NYU, CMU這三家. Austin, IUB,USC 的finance都很好也可以念. Emory是當地最好的學校也會有地利之便.


另外,我需要確認妳的expectation.
如果妳只是想念,不期待唸完有高薪IB工作 那念哪其實都可以. 但是如果想進IB,就得盡可能進IB core schools.

如果是想在國際公司作finance job或是進商業銀行 那麼GT, Maryland, Rochester,OSU,UIUC都可以考慮

Morden 提到...

Hi EDWIN :

lei ho~

generally...香港人確實應該留在香港享受香港一流學校的golden network (HKU, CU, UST) 但你都去了就別想太多了! 光華跟清華經管是北京最好的兩家本科B-school,該有的機會都會有,只是會locate在北京而已.

我會建議你現在轉去北大金融...基本上北大金融是所有IB招Analyst的重鎮.

同時你要幫自己設好plan B as a back up. 如果北大金融畢業時你認為找到的工作不夠好,又認為去念finance master會更好
 那就再去念吧

英國純論finance單科 比較不錯的大概就是LSE, manchester, city,  可以念念

warwick, lancaster, leeds, reading, bath這些勉強可以念

BTW.. 我覺得你現在回香港會很浪費時間..除非你能三年畢業(then it will be 5 years in total for your college, still fine.but if you need another 4 years... I will say, don't go back!)

BTW, 你是很勇敢的港仔
我認識很多港仔都只敢窩在香港不願意到大陸闖蕩
so, don't look down on yourself! Be aggresive!  好好唸書 好好準備面試tips. Ibank很重視妳的GPA所以功課不能荒廢, but they also want you to have very good communication skill + 耐操又聽話.

匿名 提到...

morden:

我已經不能夠在北大再轉去金融了
而且在北大讀金融,我的GPA也一定不會高
你應該知道香港學生與內地學生在
"學習和考試"這方面的差距有多大...(已經不再是努力不努力的問題了.)

如果我回香港的話,一般是3年就本科畢業,不需要4年時間.其實我已經決心想回香港重新要來過了

因為我在北大發現將來在社會,就3樣東西最重要
1. 語言
2. 出身
3. connection

除了出身無法改變之外,其他兩項都可以在大學中盡力改善,在北京我迷失了兩年,才真正明白現實是什麼回事.

如果我鐵了心回香港
在HKU, CU, UST三所當中,你會推荐那一所?

我的目標不打算做很technical的analysit(就是專門做derivative產品,要math finance ph.d那種)

你覺得在這三所的undergrad當中,有什麼學科值得讀? 以作為進ibank(IBM,M&A,Finance divsion)的stepping stone?

p.s. 建議morden寫一篇有關
準備進ibank所必需具備的hard n soft skills的文章

匿名 提到...

Hi Modern,

sorry I'm not good at typing chinese so please allow me writing in english.

I'm located in HK and I've been thinking of studying an MBA since 2 years ago and have not actively attending the MBA information sessions until this year. There are 2 b-school in my mind: CU & UST.

To me, CU seems have a very strong chinese cultural background and alumni network, while UST has a very strong branding and supportive / career service.

Myself is from the I.T. background with around 4 years of experience in the field and aiming for I.T. related (management) advisory / consultancy upon graduation of the MBA. I gained my bachelor degree overseas.

Besides the choice of school, I'm also thinking both the part-time and full-time program, any advice?

Thanks in advance :-)

匿名 提到...

Dear Modern,

不好意思在您百忙之中打擾
因為我最近為了選校的問題大傷腦筋,因此想要請教您的意見

我打算申請2008 fall的MBA, concentration on marketing
目前已經投了幾所學校包括: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Chapel
University of Minnesota-Twin Cities
University of Texas-Austin (McCombs)
Indiana University-Bloomington (Kelley)
UW與MN有給我interview, UNC則是自行安排interview
但最後UW/UNC都給了rejection, MN的interview則還未進行

由於我的工作經驗到入學為止只有2.5yrs, AT分數也不是頂尖(670)
因此為了保險起見,我想再申請幾家排名30-50的學校,強項以marketing為主
若是在consumer marketing這一塊更好,因為這是我以後想要從事的方向
鑒於一般排名都只排到20左右,關於30-50的學校,我真的無法得知要如何去判斷它的marketing course是否夠強
看了網站與brochure以後總覺得每間學校的敘述都差不多,沒有看出哪間學校真的很focus在marketing這一塊
聽人說30之後的學校可能差距不會太大,但我還是希望能從中找出一些符合自己目標的學校,在essay這塊也比較好發揮

不好意思拉哩拉匝打了一堆
想請您幫忙建議,希望能對我在選校上有一些幫助

謝謝您的協助!!

Morden 提到...

Hi Edwin:

我很難給你一個答案,因為我比較熟悉的是MBA,而非大學本科. 尤其是你提到你並非要走quant路線,所以你會需要的更多是soft skills而非technical skills. Soft skills沒有學校可教,唯有靠自己.

我知道中大跟科大都有他的旗艦級課程(flagship),以中大來說應該是一個叫做global BBA的課程,科大也有類似的設置. 中大這課程會有一整年讓你在海外名校交換就讀,我認為對於視野(vision)大有幫助. 年輕最重要的就是體驗以及視野. 科大也有類似的設置,你可以查一下.

Morden 提到...

hi Boy Ipanema:

I.T. related (management) advisory / consultancy ? You mean some services that Accenture, BEA, Bearingpoint, IBM, Oracle, and some other firms are providing?

If that is the case, I'll stronglly recommend you not to go for MBA right now, but try to transfer into these companies now. I don't think you really need a MBA to get into these companies as an IT consultant.

Morden 提到...

Hi Vivian:

另一個地方已經回應妳的問題 :)

匿名 提到...

hi Modern,

thanks for the response. i actually think my direction is quite vague - because i don't only want to do pure technology consulting, i want to provide management related consulting (say, tradeoffs, cost and impact analysis, ROI, strategy etc) in the IT domain. so from your experience, does it sound making sense to you? or am i having a false expectation / direction?

cheers,

B.I.

Sean 提到...

Modern大大您好
我正在準備申請今年(08)的秋季班MBA
當初的選校策略就是,除了M7之外,就以區域性TopMBA優先(略過其餘top15的US學校)

現在遇到一個困境,就是我的CEIBS第一輪申請上了,還拿到了獎學金,但被要求在1/31之前回復(with 30000RMB deposit)。然而我的M7第二輪尚未有結果,如果有幸拿到M7 admit,這些學費就送給祖國了;但如果沒有,我也是很願意念中歐的。

因此想請問大大,這種deposit deadline有任何空間可以延後嗎?或是還有其他的建議可以省下這比"保險費"呢?

謝謝!

Sean

Morden 提到...

Hi B.I:

Most of consulting firms will provide these services, even those smaller ones. The biggest difference between joining a big consulting firm or a boutique one, is the project scope and client base.

I would recommend U to fight for US Top15s MBA if you really want to join management/strategy consulting firm.

Morden 提到...

Hi Sean:

我之前也是傻傻的繳deposit...
但我唸完MBA之後發現,一切事情都是可以用談的.我會建議你去談延後繳交deposit.

DancerSean 提到...

"一切事情都是可以用談的"
說的好 !

那我就去談談看吧...
謝謝你的建議 :)

Sean

匿名 提到...

Hi Modern,

Thanks for all your posts which are extremely informative.

Actually I'm a Taiwanese who's been admitted by HKU MBA with a deposit due date on Feb 18.

Since I'm stil waiting for the result of HKUST which is my primary choice of studying, it's highly appreciate if you can advise how or what should I do to defer the deadline for additional 2 weeks?

Sorry for occupying your precious time and wish you a wonderful CNY!

Jimmy

匿名 提到...

modern兄
我在be applicant的文章後post了我的申請問題,可否請您有空看一下,剛剛才知道自己貼錯帖子....

Morden 提到...

Hi there, I've replied your question in another post :)

Unknown 提到...

Hi modern 兄,

小弟目前在考慮在香港或大陸(CEIBS or BIMBA or guanghua)的MBA,哪一個比較合適?之前我有看到你在某片文章寫 BIMBA的 telecom 不錯。
我會靠慮大陸是因為我想去大陸發展。
小弟的背景目前是在手機IC 的外商當FAE。

Unknown 提到...

您好,
可以請您分享HKU,HKUST,CUHK的各自優勢與劣勢? 另以國際觀來看,三家都有exchange program. 但以您的觀點,究竟差異在哪裡?
謝謝

匿名 提到...

Modern 兄您好
請問讀台灣的MBA,是不是比較差一點?現在台灣像政大跟台大都有推需工作經驗才能申請的AMBA,但是都沒有與國外合作。請問是不是還是到國外念比較好呢?謝謝您

匿名 提到...

Hi modern 兄,
I am in Shanghai, and there's a MBA(International) program which is run by Fundan University - HKU, the degree is 'MBA(International) of HKU'. I don't know whether this degree is recognized as the same as the HKU's local MBA degree. Do you have any idea? Thanks.

About Me

助人不懈馬登陳